櫻桃小丸子

圖片來源:櫻桃小丸子日本官方網站

提到小時候的休閒娛樂,不外乎是玩玩具、打電動、看動漫……等等,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童年時光,有些回憶到長大以後都還會和朋友、家人聊得津津樂道,是相當難以忘懷的日子。Aya今天特別想聊聊『動漫』這一塊,現在當紅的動漫如《航海王》《死神》《火影忍者》,劇情精彩、畫風細膩、風格強烈,令人看了以後欲罷不能,即便痛苦難耐也要狂追著下集跑;可是,真正讓我們回味無窮的漫畫或動畫,卻不是這些當紅炸子雞,而是小時候看了非常感動、連媽媽叫吃飯也不肯離開電視機的經典懷舊動漫。

以下介紹Aya心目中認為當時的十大經典動漫,當然根據性別、年齡、喜好,每個人心中所想的十大都有所不同。那麼,煩請大家先來看看我的十大,再告訴我你們覺得最經典的懷舊漫畫吧!

1. 七龍珠
是日本漫畫家鳥山明的格鬥冒險漫畫,圍繞主角孫悟空與七顆可以實現願望的七龍珠的冒險故事。作品於1984 年-1995年間在集英社少年Jump雜誌上連載共519話,及1話番外編。期間由集英社發行了42 卷單行本,在日本漫畫單行本發售了1億5000萬本,在全球賣出超過2億本。在2002年至2004年期間又再發行34卷完整版漫畫。

 

Aya不負責評語:「雖然超級賽亞人可以無限升級這點很瞎,一場打鬥卡通會播成六集讓人看到想砸電視,但這部作品真的是堪稱經典中的經典!我很喜歡其中一個女角色叫做十八號。」

.

悠遊白書2. 幽遊白書
是日本漫畫家冨樫義博的作品,現時發行的單行本共計19冊。全175回。受到極大歡迎,與『七龍珠』『灌籃高手』一同並列為1990年代中『週刊少年Jump』的三大代表漫畫。故事敘述問題學生浦飯幽助,為救一個小孩而在車禍中身亡,但由於靈界出了差錯,因此幽助得以復生,並且成為靈界偵探,協助小閰王追輯犯案的妖怪,並與桑原、飛影、藏馬等人在靈界中展開連場死鬥。

Aya不負責評語:「浦飯幽助的靈彈一直讓我印象深刻,重點是作者怎麼會想讓一個大男生用一根手指頭射出子彈當絕招,真是有創意。以靈界當作題材、打鬥方式又富饒變化,愛看七龍珠的人我想也絕不會錯過這部的。」

3. 灌籃高手
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及動畫作品。與《七龍珠灌籃高手》同為促成《週刊少年Jump》發行量躍居同類期刊之首的原動力。因其影響力之大,與其同為描畫體育競技的漫畫《足球小將翼》、《棒球英豪》並列為日本運動漫畫之顛峰。劇情描述毫無籃球基礎的櫻木花道為了討同級暗戀對象赤木晴子的歡心參加了籃球隊,而晴子卻喜歡從初中開始就一直是明星球員的流川楓。天生的潛質加上不服輸的精神,使櫻木飛速的進步,漸漸成為湘北籃球隊不可缺的主力球員。

 

Aya不負責評語:「灌籃高手的經典程度,我認為和七龍珠相當吧!這部作品真的是好笑、又很有教育意義,讓小時候的我學了不少籃球知識;只是出場角色太多,有時候看他們打比賽直到結束,對手的學校名字跟特色我都還是一頭霧水。」

4. 美少女戰士
日本漫畫家武內直子創作的魔法少女漫畫作品系列,以及其衍生的動畫、真人版電視劇、舞台劇、美少女戰士電子遊戲等等,動畫共分為五個系列。是日本少女漫畫的典範之作,因為其開創了以魔法少女集團式的超級英雄類作品,在日本漫畫史上具有重大的影響和地位。故事描述有一位平時懶散無定性又愛吃的十四歲女孩月野兔。在某一天上學途中救了一隻額頭上印有月亮的貓露娜。在回家途中又相遇,露娜原來是一隻會說話且具有神奇力量的貓,正面對著敵人邪惡的黑暗帝國。露娜賦與小兔的神奇力量使得她成為了愛與正義的美少女戰士水手月亮。而水手月亮更有著其他同為美少女戰士的伙伴們並與她們逐一並肩作戰…。

Aya不負責評語:「美少女戰士簡直是當時小女孩心中的夢啊!變身華麗、又像個英雄,我的貼紙收集簿現在還留著呢!現在的小孩應該只認得真珠美人魚或光之美少女了吧?」

5. 鬼神童子
《鬼神童子ZENKI》是谷菊秀原作、日本漫畫家黑岩善宏繪製的日本漫畫。劇情簡介:役小角是「役咒法堂」千百年前的主人。他使用他那邪惡的守護神「前鬼」打敗邪惡之神「羯磨」。小角打敗羯磨之後,把前鬼封印起來,直到需要再次用到前鬼的時候。幾個世紀以後,被強烈慾望薰心的一個男人解開了原本被加在羯磨的果實「寄生果」上的封印。寄生果看起來像是一顆眼球,會附身在被強烈慾望薰心的身上,然後依不同的慾望變成不同的「寄生獸」。小角的後代役小明,擁有能力讓前鬼解除封印,以前鬼的力量消滅寄生獸、解救被寄生果附身的人。前鬼必須再次消滅這些妖怪。

 

Aya不負責評語:「雖然也許滿多人沒有看過這部作品,但它在我心中占有極大地位。『重生吧前鬼!我還你原形!』這句話是我當時的口頭禪,我還會結手印呢!(驕傲)」

靈異教師神眉6. 靈異教師神眉
原作真倉翔・漫畫岡野剛,是以日本妖怪故事為基礎、現代小學為背景的日本少年漫畫,共發行了31冊單行本。該故事情節裡引用了大量的日本都市傳奇、學校怪談、日本妖怪故事當作故事的創作題材,並且在每段故事完結之後另設解說專頁,例如:著名的裂口女、中國內地的不倒翁、白色的線、廁所裡的花子。

Aya不負責評語:「幾乎都是在學校場景發生的恐怖事件,又是以常聽過的傳說故事為題材,讓我這個不敢看又愛看的人每每看完都要嚇個兩三天。不過這部作品也有許多感情深刻之處,個人特別愛雪女的部分。」

7. 夢幻遊戲
日本漫畫家渡瀨悠宇的作品,於1992年到1996年連載發行,全十八集。後來從2003年起,又開夢幻遊戲始連載前面十八集的前傳《夢幻遊戲 玄武開傳》,尚未完結。故事中的國家與角色都是中國風,以四神和二十八星宿為基礎,描述誤入《四神天地書》世界的女主角們分別成為四個不同國家裡代表該國所屬之神的巫女。她們都必須集結自己所屬的七星士,召喚出神明(神獸)拯救國家。其中,女主角夕城美朱被當作是紅南國的「朱雀巫女」,而她也與自己手下「朱雀七星士」之一的鬼宿發展出一段戀愛故事。

 

Aya不負責評語:「我很喜歡現代人回到古代的設定,儘管日本人跑去中國古代語言也能通,實在是件弔詭的事。而且美朱看起來呆呆的、也沒多美,為何一堆男角色都喜歡她?讓當時的我好生嫉妒。(笑)」

神劍闖江湖8. 神劍闖江湖
是1994 年至1999 年於日本少年JUMP周刊連載的漫畫作品,作者為和月伸宏,單行本共28卷。它曾被改編為電視動畫,共95集。故事開端以日本明治時代早期為背景,後來加入赤報隊和新撰組的題材,在明治11年(1878年)5 月14日發生的大久保利通被刺殺事件也成為故事題材的來源之一。許多登場人物的名稱來自作者出身的新潟縣的地名和神社。

Aya不負責評語:「這部作品是我認為必看的上乘之作,以歷史題材塑造的英雄故事,主角劍心簡直就是一個強到不行的劍客,還擁有一個厲害的背景,技法一流,戰鬥非常精彩!真想重頭再把這作品看過一遍。」

9. 亂馬1/2
是高橋留美子的漫畫代表作之一。從1987年到1996年在小學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單行本一共發行了38卷。2002年出版了新裝版。故事形容早乙女亂馬是一名修習武學的日本少年,來到中國青海咒泉鄉(虛構的地點)修行,不慎落入「女溺泉」,因而遇到冷水就會變成女孩,遇到熱水又會恢復成男孩。而他的父親,朋友等也因為曾經掉到不同的泉水裡會變身為熊貓、小黑豬、貓、鴨子等等。這種變身的本領給他們造成了不少麻煩,搞出不少笑料。故事在歡笑中表現了男主角為了達到更高的武術水準以及去除變身的困擾而進行的種種奮鬥,也表現了少男少女間表面互相爭鬥,實則含蓄的純真感情。是一部格鬥愛情喜劇漫畫。

 

Aya不負責評語:「對於亂馬1/2我感受並非相當深刻,但還是將它列為經典,因為亂馬變女生的樣子太難以忘懷了,是其他漫畫很少有的梗哪!整部風格搞笑又熱血,是很能令人放鬆的漫畫。」

城市獵人10. 城市獵人
日本漫畫家北条司的代表作之一。該漫畫於1985年—1991年連載於《少年Jump週刊》,讀賣電視台改編的同名動畫和電影也很受歡迎。作品主人公冴羽獠是一個好色之徒,同時也是一個技藝超群又溫柔體貼的俠士。他與個性開朗的女孩槇村香共同從事著以「城市獵人」為名的私人偵探事務。委託者只要在新宿車站的留言板上寫下「XYZ」字樣,他們就會接受委託。通常情況下,委託者必須是年輕貌美的女性。在一次次艱險的委託任務中,城市獵人以其獨有的方式剷除著城市中的罪惡。

Aya不負責評語:「城市獵人的槍戰部份讓人看得過癮,搞笑時機也抓得恰到好處,男主角冴羽獠完全深得我心,認真起來帥氣一百分,誇張的好色程度就先擺旁邊。看這部作品會讓人一下緊張、一下放鬆,心臟可得好點才行。」

Aya的十大經典漫畫到此介紹結束,不曉得大家是否也能跟我分享你心目中的十大經典漫畫?當你們在回首的時候,也許會像我一樣感慨,過去看這些漫畫的感覺還深深殘留在心中,彷彿昨日才經歷,現在卻人事已非,不禁很想回到從前。

 

 

引用 http://blog.citytalk.tw/?p=41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樂咩海苔飯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